講台記要

中流砥柱
經文:雅各書4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張基立牧師

前言、
在湍急的河流與猛烈的海岸邊,有屹立不搖的礁石,如同基督徒在世俗的漩渦與衝擊中,仍然昂首挺立。雅各書是寫給散居在十二支派中的基督徒,如同台灣的基督徒比例甚少,也需要這樣的勸勉,使我們不致灰心喪膽。
貳、內文  
一、「需要」與「情慾」的不同
1.神顧念人的需要:聖經中說「…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,因為祂顧念你們。(彼前5:7)」我們也常常為自己的需要禱告,而這是神喜悅我們去做的事情。需要被滿足後,我們的思想便不再被那個需要佔據,例如吃飽、解渴、天冷加上衣服後,我們便不再想起那個需要。
2.情慾使人成為奴隸:但正常的需要也可能演變成情慾,而情慾的特徵卻是永不滿足,需索無度。我們看到年幼的孩子被本性的慾望所驅使,有些會用尖叫、哭鬧來要求父母滿足慾望,而父母會明白這樣的孩子反而需要約束,而非無條件滿足。「…人被誰制伏就是誰的奴僕 (彼後2:19)」我們長大成年後,卻還是常常被欲望所驅使,沒有自由。
3.從果子來分辨:從結果來分辨也能看出是「需要」還是「情慾」,例如有些人家境貧困,待經濟條件改善後,便願意分享自己的物質給有需要的人;但也有變成守財奴,無法脫離對金錢物質的依賴,凡而變本加厲地一直想要更多。聖經說「順著情慾撒種的,必從情慾收敗壞;順著聖靈撒種的,必從聖靈收永生。(加6:8)」
4.世界的誘惑毫無節制:「陰間和滅亡永不滿足;人的眼目也是如此。(箴27:20)」
二、抵擋誘惑的秘訣
1.神的能力高於一切:沒有人可議靠自己脫離情慾的綑綁,必須尋求神的能力。親近神,神就必親近我們,並且魔鬼就要離開我們逃跑了。
2.神賜恩給謙卑的人:人需要倒空自己讓神充滿、管理我們,聖靈才能在我們身上彰顯能力,抵擋魔鬼的方式就是親近神。
3.在論斷及規劃人生的事情上,我們常常忘記誰是主人?神是設立標準及判斷者,我們在批評論斷的事情上常越權而不自知;另外我們也常常忘記自己的生命氣息是神的賞賜,其實我們能掌握的事物非常有限,只求在時間規劃上,把神也擺進來,帶領我們的計畫。
三、面對考驗時
1.帶著盼望-因為我們走在正確的路上,所以可以有盼望:「…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。(雅1:2)」
2.持續信靠-「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、叫你們無瑕無疵、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…(猶24)」能經過熬煉,全是主耶穌的恩典與保守。
3.找同伴扶持-在面對試煉時,與同伴一起禱告是至關重要,不然很容易走偏或放棄。「你要…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…(提後2:22)」
結語、
飛鳥會懼怕站在枯枝上嗎?答案是不怕。為什麼不怕呢?因為祂有飛翔的能力。今天我們面對許多的試煉(不論是逼迫中的壓力,或是安逸中的妥協),帶著恐懼擔憂的態度,原因是不知道自己有飛翔的能力,而這個能力是神在我們的裡面,而不是我們自己能。事實上我們不能承擔服事、不會牧養、無力改變人的生命;但主耶穌能!在祂豈有難成的事?我們相信神萬事都能做,所以我們就不害怕,在許多的環境中相信祂的保守。